查看完整视频
小黑屋思过中,禁止观看!
评论并刷新后可见

您需要在视频最下面评论并刷新后,方可查看完整视频

积分观看

您支付积分,方可查看完整视频

{{user.role.value}}
付费视频

您支付费用,方可查看完整视频

¥{{user.role.value}}
专属视频

只允许以下等级用户查看该视频

升级
会员专享

视频选集

释放孩子本真

  • 视频介绍
  • 视频选集
  • 交流讨论

唐振基博士关于家庭教育的系列讲座

最好的教育,是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!

–3 月 24 日讲座内容回顾

刘老师

每年,在非洲的坦桑尼亚与肯尼亚两国之间,数百万头角马因旱季草木枯干而大迁徙,踏上寻找新鲜草场的征程。马拉河是其必经之处。河里等待它们的是世界上最大、最凶残的尼罗鳄。角马群来到河边。头马观察一会,下定决心继续往前。

大部队尾随其后,纷纷跳入水中;饥肠辘辘的鳄鱼游了过来……Ldi 公司创始人和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客座教授唐振基博士在上周 iSCA 家庭教育直播课堂的一开始,与大家分享了这则故事。大自然强者生存的法则同样在人类社会里也被体现着。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将来不够优秀,不够强大,在教育上选择随波逐流。唐博士指出这种做法非常危险,因为孩子是上天赐予我们最美好最重要的礼物,我们不能抱着 “侥幸存活下来的角马” 心理来下赌注!

接下来,唐博士谈到了教养孩子的两个不要—“不要惹儿女的气”和“不要专注于成绩”。“不要惹儿女的气”是什么意思呢?不要惹怒您的儿女。我们常常听到身边有人说:“黄金棍下出人才。”但事实是当父母用铁腕手段压制孩子的时候,孩子就会产生怒气,而积累到一定程度时,他们就会爆发出来。因此,教养孩

子很重要的一个策略便是“不要惹儿女的气”,相反,我们要感受教养的喜乐—这种喜乐远远胜过今生一切成就。 当我们体会到这一点时,便会意识到自律、有创意、掌握多种语言、勤奋好学等品格,对于孩子将来立足于社会更重要。教养孩子的目标从来都不是,也不应该是专注于成绩。紧接着,唐博士进一步指出人的成长包括了身体、智慧、精神和社交四个方面。然而,智慧≠知识,而是懂得如何运用知识。全人教育是从心灵的品格、头脑的知识和双手的技巧等维度对孩子进行培养。成熟的人格拥有合一、发展和拓展的心。

“合一”和“发展”强调孩子作为这世界独一无二的存在,我们要帮助他们找到自我定位和价值,关注全方位的提升。 “拓展”则是要让孩子们意识到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,他们需要去服侍,拓展自己的爱心。

最后,唐博士引用了美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,美国著名演讲家、家庭问题专家麦道卫博士((Dr. Josh McDowell)升级版的 7A 教育原则 “肯定/Affirmation、接纳/Acceptance、欣赏/Appreciation、示爱/Affection、同在/Availability、参与/Approach、问责/Accountability” 提醒我们要在每一个阶段跟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,而不是出现关系张力的时候才注意维护关系。关于“接纳”,唐博士指出“大部分家长是通过孩子的表现来决定接纳的程度,孩子也逐渐通过家长对自己的接纳程度来定义自己的形象”,这是错误的做法。因为靠着表现来接纳,我们都知道人没有办法达到完美的。更加健康的做法是 让孩子先认识和肯定自己的形象和身份,如果他们认识到自己是王子或公主,他们就会表现得像王子和公主,有着与身份相符的言行举止。最后一点“问责”是唐博士与麦道卫博士在见面讨论时所涉及到的。

唐博士解释道:“如果您的孩子在灰心、软弱的时候做不到一些事情,父母要尽量宽容和提供帮助。但如果是孩子故意而为之,破坏原则,这个时候就要问责。”教养孩童,从来都不是一件轻省之事。路漫漫其修远兮,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成长,不只是孩子,在教养的季节里,我们与孩子一起成长,就是最好的教育!

部分答疑:

  1. 我的孩子比较自律,按部就班、听话;但是如果我们不在家,他就会玩游戏、看动画。 如果你管教他,他也接受,比如“你这样的话,就几天不能看动画和玩游戏”,他也这样做。但我们不在家,他还会犯同样的错误。他和别的孩子在一起时,就会看别人玩游戏,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帮助孩子改掉这个坏毛病。

可以进行后果训练,比如拿走特权。建立问责制,帮助孩子明白自己的选择会带 来相关后果,并需要自己承担。越早开始越好。同时也请家长考虑单独留孩子在 家是否会有风险。

  1. 我和孩子发生冲突时,我刚开始还可以心平气和地沟通,但面对大吵大闹和不依不饶的孩子,我的耐心也被消磨殆尽,声量开始变得越来越大……事后,我们都很后悔很懊恼,但下一次还会如此。我特别自责。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这种恶性循环吗?

自己给自己立规矩,冷静之后,心平气和之时再沟通。请提醒自己要态度温和地谈话。请记得您是成年人,做自己情绪的主人,管理情绪。我和孩子之间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在发怒之前就暂停沟通。

  1. 我儿子 8 岁,不知道是他的自尊心特别强还是什么别的原因,不能听任何人说他一点点的不好,很难接受别人指出他的缺点和不足,感觉他在这个方面特别敏感。父母平时已经尽量去鼓励他、认可他,但是只要一提到他的不足和缺点,他就会生气。希望老师能帮我分析分析孩子为什么会这样?

仅仅根据这里提供的信息很难分析造成孩子如此的原因,有可能跟他在学校的经 历有关,或是身边的环境等。建议您考察和更多地了解孩子身边的环境和人际关 系。分析每个行为背后可能性的原因,而不是负面地批评他。帮助孩子改变不好的行为,不仅是告诉他这样不对不好。我们要让孩子理解为何不好,并鼓励孩子自己说出后果。比如我们都跟孩子说撒谎不好,为什么不好的?让孩子们说出来,“会造成他人对自己的不信任”,然后呢?“失去朋友”,“没有人愿意和 撒谎的人做朋友”……帮助孩子们建立因果联系,看到行为背后的原因和后果,把“批评”转变成“教导”。

  1. 对于 2 岁小孩有教养目标经验分享吗?谢谢。

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教养原则。我们要了解并尊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特点和规律。下次的分享是“教养的时节”会专门介绍这方面的内容。

  1. 两个孩子只相差一岁,哥哥 6 岁和妹妹 5 岁。应该如何处理她们打架,她们总是比较。比如我的比你多,今天妈妈给我讲故事了。接着就会吵起来了。平时好的时候,玩得也特别开心。

吵架是必然的,冲突避免不了。家长需要做裁判。一般情况下,争吵的两个人都 会有问题。我们要记得目的是要和好,而不是辩论谁对谁错。我们要帮助孩子们分辨事情,学会饶恕的功课。听上去这个情况像是两个孩子在争宠。争宠的根源 在你,如果你不宠的话,那就没得争了。

课件
释放孩子本真电子书

下载权限

查看
  • 免费下载
    评论并刷新后下载
    登录后下载

查看演示

  • {{attr.name}}:
您当前的等级为
登录后免费下载登录 小黑屋反思中,不准下载! 评论后刷新页面下载评论 支付以后下载 请先登录 您今天的下载次数(次)用完了,请明天再来 支付积分以后下载立即支付 支付以后下载立即支付 您当前的用户组不允许下载升级会员
您已获得下载权限 您可以每天下载资源次,今日剩余
5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
  1. Jonah

    大家可以发布自己的看法和想法。

  2. Jonah

    测试发布新帖

  3. Sunny1993

    许愿:希望能看到唐老师第五次课的视频。

    • Jonah

      努力的更新。

    • Jonah

      已经更新第五集